巴克樱桃

【瑟莱】永无真相【短篇】

点梗文,我KK@Kein_Luys风月平分破 的“碎玻璃、伤痕、毛绒玩具”

FBI瑟X证人莱。就问还有什么设定我不敢写的,OOC都属于我。20岁年龄差,伪父子,勿考据。

————————————————————

正文:


1.

金发小男孩推开虚掩的门,轻轻叫了一声“妈妈~”,他刚刚在院子里玩,追着一只小狗跑去了隔壁的院子,等他玩累了跑回来,却没在院子里找到母亲。

他走过门廊,听到厨房里煮沸的水壶发出刺耳的响声,他又叫了一声依旧没有人回应。当他停在客厅门口并向里面张望时,看到母亲像睡着了一样躺在茶几边的小地毯上。他向前迈了一步又马上停下,因为有暗红色的液体像粘稠的糖浆一样流到他脚边。

地上满是碎玻璃,客厅的白色窗帘被风吹的飘来飘去,母亲胸口有个不大的窟窿,小男孩马上意识到那些红色的液体可能是从那个窟窿里流出来的。

心脏敲击的声音变得很响,震的他浑身都疼,他才四岁,但却感受到了恐惧。属于血浆的腥味让他呼吸困难,浑身哆嗦,手里一直攥着的那只他最喜欢的毛绒小熊也掉在地上。他的一只鞋子跑丢了,脚上被碎玻璃割破了,他可真疼啊。

窗外警车的警笛声由远而近嗡嗡作响,房门被撞开的巨响,无数高高的人影在他身边晃动,有人举着手枪高喊,有人跑到他母亲身边查看,一地碎玻璃被踩的咯吱作响,还有靴子踩到了他的小熊。

直到有个人影停下,并蹲在他身边,男孩转过目光看向来人,他的视野模糊不清,只看到一抹金色的光影笼罩在他头顶。一只手掌遮挡他的眼睛,终于隔绝了那满眼的红色,一件温暖的外套被裹在身上,毛绒小熊被重新塞进手里,有人把他和小熊一起抱进怀里……


莱戈拉斯猛地睁开眼睛,用五秒找回意识,他喘着气坐起身,看着身边白色的窗帘被风吹的飘来飘去。他又做那个梦了,二十年前本该淡忘的记忆却时刻在梦中纠缠着他。他揉了揉脸,转头看着他床头边摆着的一只很旧的棕色毛绒小熊,他伸手拿过来,轻轻把它抱在怀里。那上面有些卷毛和污迹,还有血腥的味道。


2.

莱戈拉斯走出房间准备喝杯水,却在楼梯口看到了书房虚掩的门缝里透出灯光。他停下来,听到里面的男人在说话。

“情报部已经收到线报了……这跟二十年前的事脱不了关系……”说话的男人声音很低沉,紧锁的眉头掩饰不住他英俊的面容,“二十年的追诉期就要到了,这个时候那个音乐盒重又出现绝不是巧合……”

莱戈拉斯放轻了呼吸,隐蔽在门边的阴影里,他能看到那个有着金色头发的男人略显焦躁的站在书桌前打电话。一般在这个时间和他通话的是他的老朋友埃隆警督,而能让他在深夜如此焦虑的事必定十分严重。

跟记忆里的样子一样,瑟兰迪尔高大英俊,宽阔的肩膀给人以无限的安全感,他就是当年抱起小男孩的那个人,当时刚刚从匡蒂科*毕业的FBI实习探员,那场谋杀案的证人保护计划中执行任务最长的特工,如今的联邦调查局刑事调查部负责人。(匡蒂科*,FBI学院)

“我不准备告诉他……”瑟兰迪尔有所迟疑,“但我瞒不住他…… 期限一到,我们的关系也就结束了,到那时如果他愿意,就要离开这里了……”


瑟兰迪尔挂断电话陷入一段长久的沉默,然后他转过身,看着漆黑的门缝,他知道那里有谁来过又离开了。

二十年前那场谋杀案曾轰动一时,死者叫莉莉安,或许她也叫苏珊、马萨或者伊丽莎白。她是联邦调查局追查多年的艺术品盗窃犯,涉嫌盗窃、倒卖艺术品等多项罪名。

联调局和国际刑警一直没能找到她,直到他们追查一起失窃的古董八音盒案。他们在一处民居找到了莉莉安被枪杀的尸体,以及一个男孩——莉莉安隐退的原因,她当时意外怀孕并生下一个男孩,销声匿迹并独自养育这个孩子。FBI怀疑她盗窃了那只传世的八音盒,却招来杀身之祸。

当时的杀手只拿走了那只八音盒,而当时的唯一目击者,就是死者刚满四岁的儿子,莱戈拉斯。

小男孩成为了证人保护计划的被保护人,直到凶手归案或者追诉期结束。他被送到了特殊机构由专人看护,然而他从那天起就不再说话和微笑,而当实习探员瑟兰迪尔去为他做笔录的时候,小男孩流着眼泪向他张开手臂。至此,瑟兰迪尔再一起拥抱了他,并成为他的第一任保护人。

即使后来的保护小组换了一批又一批,即使瑟兰迪尔后来进入刑事调查部,即使他从普通探员升职为高级特工和主管,都没有离开莱戈拉斯。他甚至签署正式文件成为了这个男孩的监护人。

在莱戈拉斯十八岁那天,他把他母亲的卷宗交给他,这不合乎规定而且近乎残忍,但他认为男孩有权利知道一切。

再过17天,二十年的追诉期就要结束,他们始终没能找到凶手和那只八音盒;再过17天,二十年的证人保护计划就要终结,他和莱戈拉斯的关系也将彻底结束。

但就在几天前,关于这个八音盒的消息被人刻意放出,似乎一切真相就要水落石出。


莱戈拉斯回到房间,在漆黑的的空间里坐了一会,然后拿出手机按了一串号码,他睁着冰蓝的眼睛出神,等待电话那头传来被扰了清梦的咒骂。年轻人没有理会那个大嗓门,只是低着头静静的说,“金雳,帮我个忙……”


3.

莱戈拉斯推开刑事调查部的玻璃门,立刻有人跟他打招呼,年轻人穿白色衬衫和牛仔裤,扬手问好并展现清朗的笑容,就像忽然洒进这间沉闷房间的一束阳光。

等他走进瑟兰迪尔的办公室,怀里已经多了几包小零食,他把书包随意的放在沙发上,自然的坐到瑟兰迪尔办公桌所对面的椅子上。

“你竟然没去物证科闲逛,一定有事发生。”瑟兰迪尔从文件里抬起头,看着年轻人正撕开手里的一包薯片,“一会把费伦的笔还回去,那是他新买的漫威纪念版。”

莱戈拉斯回头从玻璃窗看到新来的实习探员正在桌子下面找东西,他吐了吐舌头,把他刚刚随手顺来的那支笔放到瑟兰迪尔的办公桌上。他知道自己那点小把戏瞒不过眼前这位高级特工。

高级特工继续低下头看文件,又被对面莱戈拉斯咀嚼薯片的声音弄的无法专注,他叹了口气,从旁边的一叠文件夹里抽出一个放到莱戈拉斯面前,“别发出声音。”

年轻人嘻嘻笑了笑,拍掉手上的渣子翻开卷宗仔细看起来。而年长的男人不禁抬起头看着男孩认真的脸出神。


从莱戈拉斯成为孤儿开始,他就经常来FBI的办公室,虽然那时有为小男孩特别配备的保姆和24小时值守在男孩身边一百米范围内的特勤人员,但对于瑟兰迪尔,小男孩有着特殊的依赖。他把他当做年轻的父亲,兄长,保护者,或者只是单纯的可以信赖的依靠。所以当时的瑟兰迪尔探员不得不时常带着孩子来上班,小男孩长的漂亮又可爱,而他的特殊身份也让人怜惜,所以他很快就得到了全组人的喜爱。

在普通男孩迷恋游乐场和乐高玩具的年纪,莱戈拉斯最喜欢去物证科的仓库玩耍,而管理员比尔博总是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同事们总喜欢给这个小男孩留一些零食,薯片或者糖果。就连总是板着一张脸的索林特工,每次从华盛顿出差回来也会给小男孩带回一张明信片。甚至时任最高主管的凯兰崔尔女士还陪他做过手工作业。

瑟兰迪尔还记得那是他第一次对八岁的莱戈拉斯发脾气,因为他擅自打开了办公桌上的一份案件档案,并把里面的照片和信息摊了一桌子。瑟兰迪尔特工决定狠狠的教育这个小鬼一次,但却在看到小男孩在纸上写写画画的结果时完全愣住。莱戈拉斯用一种完全独特的办法解开了一道类似数字信息的谜题,那其实很简单,但他们一屋子的高材生却没能找到要点。

小男孩当时也是这样认真的神情,然后眨着大眼睛把那张画满数字和图案的纸张举到瑟兰迪尔眼前,他并不知道那些罪案与谋杀,他只是单纯的在探寻答案,找到真相。

刑事犯罪科的同事们戏称莱戈拉斯是史上最小的FBI,而小男孩也热衷于这些谜题。他12岁那年根据尸体上结绳的照片锁定了一名曾经做过海员的嫌疑人,并以此帮助瑟兰迪尔的小组成功抓住了嫌犯。14岁时,他因一段绑架录像里的外卖盒信息,确定了绑匪的大致位置。他经常恶作剧的把那对双胞胎探员的证件调换,或者把新来的实习生的圆珠笔藏起来。组里的同事们都说,这小子要不就是成为一名伟大的窃贼要么就是成为一名伟大的特工。

然而直到比尔博患了心脏衰弱的毛病并由他的侄子佛罗多接替了他的职务,索林特工给他的明信片已经攒了一大盒子,而凯兰崔尔女士获得了荣誉勋章光荣退休,小男孩也已经长大成人。他俊美高挑,笑容亲切,他依旧最喜欢物证科的仓库,对新来的实习生恶作剧,或者期待瑟兰迪尔抛给他的又一道谜题。

而瑟兰迪尔,可能在他遇到莱戈拉斯的那一刻就注定改变了整个人生,二十年来他把他当做自己的弟弟或者孩子,从怜悯与责任变成了一种习惯与守护。他喜欢天真的男孩扑进他怀里的笑容,也喜欢叛逆期的少年皱着眉头但却乖乖听话的神情。他不会让他成为伟大的窃贼,伟大的特工也不行,他会是个平凡的男孩,上普通的学校,结交优秀的朋友,不打耳洞不组摇滚乐队,进一所声誉良好的大学,读普通的专业,经济或者数学,学习成绩优良,等到他彻底摆脱二十年前的阴影后做一个普通人,有一份薪资优渥的工作,组建幸福的家庭,或者拥有属于自己的可爱孩子,让他拥有不同与他自己的美好童年。

这就是瑟兰迪尔的愿望,而莱戈拉斯也是这样一路走来的,他是学校里最漂亮成绩最好的男孩,他干净整洁聪明伶俐,他报考了瑟兰迪尔为他选择的热门专业即将从大学毕业。而再过十几天,他就是要与过去那段阴霾彻底诀别,他会是最优秀的男孩,他的莱戈拉斯。


“那个墨西哥人有问题……”年轻人抬起头,蓝眼珠透彻无暇,他正举着一张照片,语气非常认真。

高级特工把自己的思绪拉回来,把钢笔放到桌上,“他的口供没问题。”

莱戈拉斯眨眨眼睛,笑起来天真无邪,“直觉……”

瑟兰迪尔伸手收起了男孩面前的所有文件,“说吧,你有什么要问的。”

莱戈拉斯轻轻笑了笑,他喜欢眼前这个男人穿西装打领带坐在办公室里器宇轩昂的样子,他看起来就像个温文尔雅的城市白领,但其实他是个怀揣正义的城市英雄。从年幼时他叫他Daddy,到后来他叫他瑟兰迪尔,男孩对他的话从来都言听计从,但有时也会特别叛逆。但他知道,无论怎样他的一切都逃不过这个沉稳男人的眼睛。

“那只八音盒又出现了是不是?”

“是。”

“你怀疑放出消息的人就是二十年前的凶手?”

“是的。”

“你不打算告诉我?”

“……是。”

“追诉期一到,你会让我离开……”

这是他们的约定,一人提问,另一人绝不说谎,决不食言。

“……是……”

这可能是瑟兰迪尔最犹豫的一次回答,但他不会欺骗莱戈拉斯。

年轻人的笑容里有些凄然的意味,他知道他们之间的感情在悄然发生改变,从依靠到依恋,但他知道他们的界限在哪里,而瑟兰迪尔永远也不会跨过那条界限。

尴尬的气氛被敲门声打断,红头发的女探员推门进来,陶瑞尔立刻意识到了这对“父子”之间微妙的气氛,但还是不得不开口,“墨西哥人有动作了……”

瑟兰迪尔把目光从莱戈拉斯身上移开,吩咐陶瑞尔的小组行动。红发姑娘出门前还是忍不住看了莱戈拉斯一眼,她不知道这个小子又怎么惹到她的顶头上司了,这小子聪明的很,识破了她和情报科的奇力的地下恋情的就是这个臭小子。他知道他们并没有血亲关系,但这个直觉特别敏锐的男孩微微抬起一边眉梢的样子还是像极了瑟兰迪尔。

“好啦,我要走了……”莱戈拉斯拿起背包准备离开,他果然还是最喜欢物证科的小仓库,“那个……等你回家吃晚饭。”

而就在年轻人拉开门的时候,瑟兰迪尔还是忍不住开口。

“有人在黑市放出消息,声称自己有打开八音盒的钥匙……”瑟兰迪尔忽然觉得很疲惫,他总是以为自己了解眼前这个男孩,但他觉得他的愿望可能永远也不会实现,“他说他是莉莉安的孩子…… 那个人是不是你。”

男孩长久的静默让人窒息,他拧开门把手。

“是……”


4.

在莱戈拉斯还年少时,曾不得不跟着瑟兰迪尔去过他的约会,对方是个美丽的女士,对于一个带着任务目标来赴约的年轻探员表示了最大的宽容。回到家后,男孩开始沉默收拾自己的东西,他把几件衣服一本书和那只玩具熊塞进背包里,看起来就像要离家出走的小孩。

“如果不是我,你就能带女朋友回家过夜了……”男孩倔强的绷着嘴唇,“我知道……门外那两个便衣会带我去孤儿院的,我……”

瑟兰迪尔没说话,他走过去把他手里的背包拿起来走回他的房间,他帮他放回那些衣服和书,最后把那只玩具熊端正的摆回床头。

那之后,瑟兰迪尔很少再结交女朋友,他甚至没有一个正经交往的对象。他还没有结婚就有了一个半大的孩子,懂事又让人心疼。莱戈拉斯是他的任务,不管是否出于怜悯之情,他好像从来都不准备对这个男孩放手。

就像有些谜题你可能永远也找不到真相,比如瑟兰迪尔对莱戈拉斯究竟报以何种感情,他们是什么关系,以后又将成为什么关系。


莱戈拉斯把东西放在书桌上,他看着瑟兰迪尔的眼神坚定,就像他从来都不知悔改。那是一个像螺钉一样的细长金属,顶端镶嵌了一个略显粗糙的小天使翅膀,经过做旧工艺的处理,看起来倒有些年代感。

“你这是在胡闹莱戈拉斯……”瑟兰迪尔总是沉默,以至于让人忘了他其实极其严厉,“不要妄想用你的小聪明寻找真相,这很危险,而我……绝不允许。”

相传那只八音盒里蕴藏着一个关于宝藏的秘密,一艘二战后消失的德国潜艇,FBI甚至掌握了一份宝藏的清单,那里罗列的品目繁多的传世珍品,足矣引起有一次世界大战,可以肯定,如果那些宝藏是真的,如果它们流落出来,必将引起一阵腥风血雨。然而八音盒的秘密至今无人破解。

二十年前八音盒被盗,联调局想利用重见天日的宝藏在黑市上的动向来追查凶手,然而二十年过去了,关于八音盒和那些宝藏像石沉大海,一直杳无音信。所以可以肯定,八音盒的秘密始终未被破解,而打开那只八音盒的关键另有玄机。这些年黑市上关于八音盒的秘密也多有传言,有人说那会是一把钥匙,有人说那可能是一段音符代码,而作为莉莉安的孩子,莱戈拉斯没有从母亲那里得到任何东西,所以他也不可能拥有一把打开传世宝盒的钥匙。

“是埃斯泰尔还是金雳?”瑟兰迪尔并不想像审讯犯人那样对待莱戈拉斯。

“他们两个都有份。”莱戈拉斯的语气里甚至有点自豪。

一个不得志的画家和一个有点手艺的摇滚乐队主唱,这是莱戈拉斯认识的“最坏”的朋友,但这两个人可能会愿意为了他的一句话两肋插刀。

瑟兰迪尔怎么会不知道男孩的小脑袋瓜里在想什么,利用这个根本不存在的钥匙引诱八音盒的卖家出现,如果他是二十年前的凶手,那么他也一定在寻找一把这样的“钥匙”。

“不光是你想要寻找真相……”男孩的眼睛在灯光下闪烁柔软的光泽,“那更是我想要寻找的。”


5.

瑟兰迪尔为莱戈拉斯戴好那只手表,一支普通的运动手表,隐形的按钮被触发,一个小小的信号出现在瑟兰迪尔身边那台监视器上。再过几个小时莱戈拉斯与嫌疑犯约定的交易时间就要到了,也正是这几个小时后二十年追诉期将结束。

“天呐,你们就没有点高科技产品吗,比如植入型的或者纳米技术……”莱戈拉斯想让气氛变得轻松一些,却在看到面前男人微微皱起的眉头时停了下来。

当莱戈拉斯还是个孩子,他就收到过来自这位特工“老爸”的礼物,一只黑色的卡通手表,虽然没有炫酷的功能,但那里面有个时刻能跟踪到莱戈拉斯位置的跟踪器,不是他不相信24小时的值守探员,他也不是个控制狂,只是只有看到那个闪烁的信号,他才能安下心来。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手表换了一块又一块,莱戈拉斯也早就识破了名为瑟兰迪尔的默默关爱。

“这里面装了监听设备,我会听到你的声音,如果发现形势有变,一定要……”

“喂喂……”年轻人举起手腕,“报告长官,我一定会随机应变,假意与嫌疑犯合作,诱导其认罪后,我会发出暗号,到那时行动小组会展开抓捕计划……”莱戈拉斯语气轻松的就像要去参加同学的生日派对,他的眼睛一直注视着瑟兰迪尔,“还有我能不能申请把埃莱丹和埃罗赫那两个不靠谱的家伙赶出行动小组,我……”

瑟兰迪尔忽然上前一步抱住了莱戈拉斯,也打断了他那些用来遮掩情绪的话语,他把他箍在怀里,甚至用了点力气来宣泄情绪,他的一只手按住莱戈拉斯的后脑,手指轻轻婆娑,“确认暗号……”他不是怕他真的忘记了暗号。

男人低沉的声音让莱戈拉斯的心抽痛了一下,他把头靠在他肩膀上,轻轻攀上他的背,“交易结束,我要离开了……”


6.

瑟兰迪尔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拿起那把格洛克22训练配枪时的感受,那种紧张大过于激动,一种未知的茫然有一瞬间袭击了他,那可能出于某种敏锐的直觉,就像莱戈拉斯长久以来引以为豪的直觉一样。

而时隔多年,作为这次任务的特别总指挥,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道路两侧至少安排了十二名便衣特工和五辆伪装特勤车辆,两个街区外还有包括警察和FBI在内的三组联合特勤小队待命,每个小队都直接受到瑟兰迪尔长官的直接调配,只要他向手中的通讯器下达一个命令,会有超过五十人冲到莱戈拉斯进入的地下仓库保护他,这阵仗可谓小题大做,然而当他在路边的黑色监视车里看着年轻人随意的背着书包消失在街口的时候,还是有一阵恍惚的心悸。


博格.凯萨督姆曾与莉莉安有过短暂合作,他们得到了那只八音盒,并掌握了关于钥匙的线索,但博格性格暴躁行事狠厉,后因伤人被捕入狱。莉莉安与他分道扬镳,并带走了八音盒和钥匙的线索,那些宝藏本可以属于凯萨督姆,现在却被他人偷走了。博格出狱后一直在寻找莉莉安,他想拿回本应属于他的传世珍宝和传说中的宝藏。他后来知道莉莉安和别人生了孩子已经隐姓埋名,然而他最终还是找到了她。

“……莉莉安将八音盒交给了你,但你却没有放过她,因为她并没有把最关键的东西给你……”

瑟兰迪尔此时正身体前倾,眉头紧锁,透过监听设备,属于莱戈拉斯的声音沉着冷静,他对整个事件的分析缜密而大胆,瑟兰迪尔甚至能想象正与他面对面的凯萨督姆有怎样的表情。

“你得到了八音盒却没有能打开它的钥匙,你可能是逃到了某个没有引渡条约的国家,二十年间伺机寻找解开八音盒的秘密,如今二十年的追诉期就要过去,你在黑市放出八音盒的消息,是想引出关于那把钥匙的线索,而我恰好拥有你想要的真相……”


坐在副驾上的埃隆警督不禁侧头看向身边的老友,“这都是你教他的?”

瑟兰迪尔陷入了短暂的沉思,这二十年虽然过得平淡如水毫无波澜,但他知道,在那个男孩心中永远有条深深的裂痕,他看似无辜又单纯的笑容后面可能隐藏着更多真相,“也许有些事,连我都不知道……”


事情似乎进展顺利,莱戈拉斯向博格抛出诱惑的条件,现在他们有了八音盒和钥匙,势必需要合作才能得到宝藏,而作为交换,莱戈拉斯需要博格亲口告诉他二十年前发生的事。

“……我杀了你母亲,为什么你还要和我合作……”凯萨督姆早已年过半百,他可能没了当年那些戾气,但依旧是个疑神疑鬼贪得无厌的混蛋。

莱戈拉斯扬起嘴角,露出惨淡的笑容,“因为,那也是属于我的东西……”


7.

“交易结束……”莱戈拉斯的暗号来的理所当然,凯萨督姆已经对当年的罪行供认不讳,也以不法行为达成了与莱戈拉斯的交易,下一步,只要暗号发出,行动小组就会冲进现场将嫌犯逮捕将那只八音盒作为赃物缴获。虽然二十年的追诉期已经在几个小时前结束,但FBI会恳请法庭以谋杀罪向嫌疑人提起公诉,虽然证据并非充分,但博格必将会受到惩罚。

然而,这还不够……

“你依旧是个蠢货,二十年前是,现在依旧是……”监听器里传来莱戈拉斯冷酷的话语时,瑟兰迪尔就知道他永远也听不到他们约定的暗语了。

他冲出车门,在通讯器里下达行动命令时的语气有些失控,因为他听到了伴随某种金属断裂的声音,和博格被欺骗后的暴怒粗喘之外的,属于莱戈拉斯的缥缈声音,他说,“我要的从来都不止这些……”


枪声响起的时候,瑟兰迪尔也扣动了扳机,他直接向嫌疑犯开枪,并将其击毙。超过二十名探员从瑟兰迪尔刚刚闯进的那扇门一拥而入,他们封锁现场,搜捕余党,检查嫌疑犯尸体。而莱戈拉斯正坐在潮湿的地板上,小腿不停冒出鲜血,他脚边是断裂的那把钥匙。

瑟兰迪尔现在很生气,莱戈拉斯在最后一刻毁掉钥匙,并故意激怒嫌犯,诱导他向自己开枪,如果他晚到哪怕一秒钟,莱戈拉斯就不止受伤这么幸运了。

他在利用他,利用他杀死那个杀死她母亲的凶手,他要的从来都不止是把凶手关进监狱。

莱戈拉斯被赶来的医生扶起来,他隔着穿梭的探员看向瑟兰迪尔的眼神凄然而倔强,他早就有了这个计划,这个唯一能至凶手于死地的计划。虽然那可能会以自己的生命作为代价,但男孩用了最极端的方法,这是他唯一能与过去诀别的办法。

就在刚刚那几秒的瞬间,瑟兰迪尔以为莱戈拉斯会死去,那么他可能也会跟着死去。那感觉真实的让他心脏疼痛,他想冲过去痛骂他的鲁莽,他想抱紧他看看他伤的如何,他想跟他说,他不会放任他也不会让他离开。

有探员来向瑟兰迪尔报告,他看着莱戈拉斯被带出仓库大门。


8.

“莱戈拉斯在哪?”面对顶头上司的质问,几名探员和救护车前的法医同时低下了头。

“他刚刚还在这儿包扎伤口,他说他不去医院,要等您一起离开……”医生是这样说的。

“报告长官……”有一名探员气喘着跑过来,看着瑟兰迪尔盛怒的眼神,缩了缩脖子,“八音盒不见了……”

如果说所有巧合都是命中注定,那么瑟兰迪尔现在对蓄谋已久这个词可能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就像要应验瑟兰迪尔那些敏感的直觉,他手上那个显示着莱戈拉斯行踪的定位器上,闪烁的光点像瑟兰迪尔最后的希望,突然熄灭了。

站在人群外围的埃隆警督没有上前安慰他的老友,这次任务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彻底失败了,嫌疑犯虽然认罪,但已被击毙,八音盒和这个持续了二十年的案件中的关键人物——莱戈拉斯一起消失了踪影。瑟兰迪尔还有一大堆烂摊子要处理,而他知道最令瑟兰迪尔难过的一定是莱戈拉斯。就像养了多年的狼崽子,最后还是会反咬他一口,并无情的离开。

他看着那个一贯很有风度的男人泄愤一样一拳打在车门上并微微红了眼眶。


9.

“你们就没有点高科技产品吗……”

“我要的从来都不止这些……”

“因为,那也是属于我的东西……”

“交易结束,我要离开了……”


这是瑟兰迪尔坐在办公桌后的第4个小时,几十人的特勤小队后来对整个区域进行了搜查和监控,没有发现莱戈拉斯或者那只八音盒的任何行踪。那个男孩熟悉FBI的所有追踪程序,如果他愿意,当然可以神不知鬼不觉的离开。

他的脑子里现在只有莱戈拉斯曾经说过的这些话,这些并非骗取凶手的谎话,而是他要对瑟兰迪尔表达的真心。这么多年,瑟兰迪尔是真的爱那个孩子,但最终也无法挽留他,在证人保护计划结束的这一天,他的男孩完成了所有复仇,并带着本应属于他的一切,离开了他。

他不知道是该欣慰还是该心碎,因为那小子做的很好,干净利落不留一丝遗憾,也许他会销声匿迹,也许他会继续寻找钥匙,或者最终成为一个伟大的盗窃犯并坐拥无尽财富。但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小子如此狠心,抛下了他瑟兰迪尔的全部真心……

男人看着办公桌上那张他和莱戈拉斯的合影,男孩纯然的笑容让他心痛的无以复加,他还没有上报八音盒的最终去向,到了这个时候,他依然无法责怪他。虽然他已乘风而去,穿过丛林深海,再也不会回来。


“滴,滴……”瑟兰迪尔看向桌上那个忽然发出信号声的定位监测器。


10.

瑟兰迪尔把车停在无人的公路边,这是19号公路的起点,经过这里,将有三个方向的道路带你远走高飞。

他下了车,看着沉在晚霞中的一辆野马跑车。莱戈拉斯靠在车前盖上,受伤的腿微微曲起,绷带上已经渗满了血迹。

瑟兰迪尔故意不去在意他的伤情,而是看向那双永远清澈的蓝眼睛。


“我带着它去看了我母亲……”年轻人身边放着那只传世的珍宝,但他金色的软发比那宝藏更耀眼,他微微笑了笑,“我还记得她当年给我看这只八音盒时候的样子,她说,莱戈拉斯我们不能去找那些宝藏了,会有很多人为此丧生。妈妈可能没有钱给你买很多玩具了……”

他的声音微微颤抖,就像那些苦涩的过往从没有远离他,“但是我说,我只要那只玩具小熊就够了。”

瑟兰迪尔停在离他几米远的地方,他不敢上前,怕轻轻一碰这个男孩就会消失在风里,他现在知道,他从来都没打算离开。

“是它让我失去了母亲,也失去了一切。”莱戈拉斯晃动了下身体,看起来疲惫不堪,“那不是无价的财富,只是带来厄运的魔盒。”

男人又向前迈了一步,他很想过去抱抱这个孩子,却看他从身边的背包里拿出了那只很旧的玩具熊,他从过去带来的唯一的东西。他用手指撕开玩具熊的胸膛,并在里面翻找,然后把一个看似像螺钉一样的金属从那些毛絮里抽出,举起来。那枚金属螺栓上有一对天使的翅膀,虽然经过了岁月的洗礼,但依旧精美细致。他把钥匙插||进八音盒一角隐秘的小孔里,轻轻转动,雕刻了花朵与天使的盖子缓缓升起,伴随着一段悠扬缓慢的乐曲。


瑟兰迪尔震惊的看着这一切,原来当年莉莉安把真正的钥匙藏在莱戈拉斯最爱的玩具熊里,而二十年来,这个男孩一直隐藏着这个真相。虽然记忆早已远去,但莱戈拉斯一直记得母亲将那把钥匙缝进玩具熊里的那个下午,八音盒散发的美妙旋律,午后暖融融的阳光,还有他们的约定。

所以那把假钥匙并非出自埃斯泰尔的艺术设计,而是来自莱戈拉斯的亲眼所见,他早就见过真正的天使之翼,而且就像他的玩具熊一样,他一直将这个秘密埋藏在心里。

“后来我长大了,也曾无数次想把这个秘密告诉你,但是我怕……”莱戈拉斯眼中充盈起的水雾终于随着他的轻喘涌出眼眶,“我怕当一切真相解开,你就会让我离开……”

瑟兰迪尔没让他继续说完,他上前紧紧拥抱了他,他把那个几乎瘫软下去的身体勒紧在自己炽热的怀里,扶住他的后脑狠狠吻上他的嘴唇。他要吻去他唇上的苦涩,和他心中的苦楚,虽然他脸上也沾染了男孩热烫的泪水,但他知道他不会停下来,永远不会了。

莱戈拉斯哭的上气不接下气,像是在宣泄二十年间的所有委屈,他不停抽泣,絮絮的跟瑟兰迪尔说话。他说对不起我不该利用你复仇。他说我是真的想要带着这个秘密永远离开你,但是我舍不得你。他说你能不能不要生我的气。他说车是金雳帮我找来了,你能不能别抓他。他说我的腿好疼,你能不能不要离开我……

瑟兰迪尔不停的吻他的男孩,吻他的额头和脸上汹涌的泪水,他像二十年前抱起那个孤独渺小的男孩一样在他耳边低语。他说莱戈拉斯你不是挺聪明的吗,为什么这么傻。他说有我在这里你以后哪都别想去。他说我一直都想告诉你,我爱你,请你不要离开我……


八音盒里的天使之翼还在旋转,那些可能隐藏着宝藏之谜的音符在不停跳转,但没人在乎那些。金色的夕阳将他们紧紧相拥的身影融化,所有真相都将随风飘逝。



尾声:


瑟兰迪尔看着莱戈拉斯站在镜子前整理自己脖子上的那条领带,年轻人身着全黑色西装的样子英俊又干练,就像从间谍大片里走出来的男主角。

年长的男人走过去接替了莱戈拉斯的工作,帮他把领口那个小巧的温莎结扶正,这是个温馨甜蜜的早晨。

“米斯兰达教授说你又黑了他的邮箱,偷了他的考题。”然而话题可一点都不温馨。

莱戈拉斯缩了缩脖子,他的犯罪心理学笔试总是差强人意,他更喜欢实践类科目,比如格斗射击或者真实案例演习。

瑟兰迪尔抚平年轻人的领口,看着他的眼睛微微带着笑意。

莉莉安的案子终于尘埃落定,八音盒被收藏于国家博物馆,作为艺术品展出。八音盒的钥匙被莱戈拉斯不慎损毁,关于那些亦真亦假的宝藏之谜终将成为传说。

莱戈拉斯成功报考了匡蒂科,他并不想成为什么伟大的特工,他只是想成为那个寻找真相的人。

莱戈拉斯当时这样说,当别人说我是盗窃犯的儿子时,我知道我还有一个永远站在正义一边的“父亲”,当别人笑话我是个孤儿时,我知道我还有一个家,当别人说我一无所有时,我知道还有个人深深爱我。

瑟兰迪尔和莱戈拉斯在晨光中分享一个悠长的亲吻,希望实习探员莱戈拉斯的犯罪心理学考试,不会迟到。


卧室的床头边,那只玩具熊被端正的摆放,它胸口上被瑟兰迪尔修补的缝线虽然歪歪扭扭,但那伤痕终将被彻底修复。而那把真正的天使之翼依旧被藏在小熊柔软的心里。那将是个永远不会被解开的真相,关于守护与爱的真相……


End.



*关于追诉期,某些刑事案件的追诉期大约是20年到永久,这里为了剧情用了20年。


借了小白领里八音盒的一点设定,还涉及了一些真实案例,不是侦探片只为谈恋爱,请勿考据。玩具熊暗喻了小叶子,柔软善良的心里藏着真相(钥匙),虽然伤痕累累但终会被瑟爹的爱修复。这个设定确实有点违和,光人名就不合适,但还是没忍住,勿深究。感谢阅读。

评论(32)
热度(616)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蝙超/瑟莱/盾冬!不逆!!
冲呀,ID同名

© 巴克樱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