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樱桃

【瑟莱】七重人格【短篇】


心理医生瑟X多重人格莱

讲故事系列。关于人格分裂的医学问题不要深究,莱的原型借鉴了真实案例。这并不是一个悲哀的故事。

———————————————————

正文:

这只是个真实的故事……

瑟兰迪尔现在正站在斯普林菲尔德大学医院的门口,作为心理学教授和医生,他正在等待他职业生涯的一个挑战。一个他的病人或者说是研究对象,一个患有罕见的“多重人格分裂症”的病人。

当他看到埃尔隆德教授带来的那个年轻人的时候,还是有些惊讶。那是个纤细的青年,过于白皙的皮肤带着病态的美,长长的浅色金发整齐的披散在肩头,简单的牛仔裤和白色T恤让他看起来就是个开朗的大学生。高挺的鼻梁,薄薄的嘴唇,湛蓝的眼睛清澈透明,没有一丝阴郁。

年轻人淡然如水的表情,甚至让他觉得可能有哪里弄错了。埃尔隆德教授交代了几句就离开了,独留这个漂亮的孩子站在瑟兰迪尔面前。

“我是瑟兰迪尔,很高兴见到你,莱戈拉斯。”瑟兰迪尔站在原地缓缓伸出手,他没有向前迈出步子也没有急着与对方握手,他不想给他压迫感。

“我很荣幸,教授。”叫莱戈拉斯的年轻人走上前伸出手握上瑟兰迪尔的,表情温和。他并不惧怕陌生人的碰触,甚至比普通人更温润。

但当瑟兰迪尔握住他冰凉而消瘦的手指时却感到一阵心悸,仿佛那寒意也顺着他的手指爬上了他的心脏。

莱戈拉斯,21岁,14岁就被诊断出患有精神疾病,疑似因幼年时遭受过虐待而患上了精神分裂症,身上最多时曾经拥有十几个不同的人格,他曾在多家医院机构接受治疗,最后被诊断为罕见的“多重人格分裂症”,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人格稳定在七个,他甚至给这些人格都起了名字。在一般人看来他是个彻头彻尾的疯子。

瑟兰迪尔翻看莱戈拉斯厚厚的档案不禁皱了眉,这些年这个孩子一定遭受了许多痛苦的折磨,不仅仅是分裂的人格给他带来的,也有所谓的治疗和心理辅导为他带来的伤害。他能从那双眼睛里看到疏离和淡泊,就好像在说,哪里都一样。

教授抬眼看向坐在窗边宽大沙发上的年轻人,他的单人病房豪华宽敞,没有消毒水的味道,莱戈拉斯要求平时穿自己的衣服。他现在正赤着脚抱着膝望着窗外。来这里两天了,他们现在需要一次推心置腹的交谈。

“莱戈拉斯?”瑟兰迪尔看着他的侧脸,甚至不忍心打扰。

年轻人像是被唤醒,迅速的转头对着打扰者,“抱歉,瑟兰迪尔教授,我走神了。”

“叫我瑟兰迪尔就好,不用太拘束。”教授坐在莱戈拉斯对面的椅子上,“我们只是随便聊聊。”

莱戈拉斯调整了个姿势以便和瑟兰迪尔面对面,但仍然抱着膝。

“能跟我说说'他们'吗?”

“你不怕我现在就是'他们'?”

“不,从你的眼神中我能看出来,莱戈拉斯。”

“希望你见到他们后也能这么肯定。”

谈话气氛出奇的融洽,到后来瑟兰迪尔甚至忘了记录。

热情开朗且性格直来直去的“L”,受伤隐晦性格怪诞的“E”,前卫时尚性格略显激进的“G”,冷酷叛逆漠不关心的“O”,抑郁懦弱有些厌世的“A”,天真敏感像小孩子的“S”。

当然还有善良温润的莱戈拉斯。

“你觉得他们的关系怎么样,和你的关系呢?”他们的交谈已经变的很放松,莱戈拉斯甚至斜靠在了沙发上。

“差异巨大的不同人格,相互几乎毫无交流,就像激进的'G'和懦弱的'A',不过我和'S'的关系不错。”

“有的人格丝毫没有关于其他人格的记忆,就像我完全没有隐晦的'E'和激进的'G'的记忆。”莱戈拉斯努力回忆。

“那你是怎么知道他们的,我是指你不交流或者没有记忆的人格。”瑟兰迪尔决得他们就像是一道复杂的逻辑学题目。

“有些是'S'告诉我的,他总是想找人倾诉和陪伴,'L'则总想保护我。”莱戈拉斯像是在说着他的大学室友,“不过,一些人格不知道自己患有'人格分裂症',就像冷漠的'O'和我刚才说的'S'。而抑郁的'A'虽然知道但却并不接受这个事实。”

莱戈拉斯尽量说的清楚一些,他觉得瑟兰迪尔一定被搞糊涂了,“对了,'A'患有厌食症,所以他在的时候,其他人格要一起忍受饥饿。”

“你们看起来相处融洽,他们会突然显现人格吗?”

“两种人格不会同时显现,一种人格显现时其他人格甚至不会窥探,这应该算是相处融洽吗!”莱戈拉斯说着笑了笑,那笑容看起来虚弱又释然,“较弱的人格出现的并不多,幸运的是他们似乎都没有太大的敌意。”

在那次交谈之后,瑟兰迪尔陆续见到了莱戈拉斯的人格,他们的确都很独立,且有鲜明的性格。

喜欢掌控一切的“L”称呼他“瑟兰迪尔先生。”

“E”总是用审视的眼神看他,从不与他交谈。

“G”每次都在抱怨其他人格的穿衣风格他无法接受。

“O”最受不了医院的各种规定,对教授先生嗤之以鼻。

“A”总是很虚弱,他总是希望有人可以让他死去。

天真的“S”觉得瑟兰迪尔是一个好人,因为教授在第一次见面时送给他一支棒棒糖。

而莱戈拉斯,也是他接触最多的一个人格,温柔而美好,就像晴朗夜晚的温婉月光。他淡然的讲述他们的故事,仿佛一切痛苦都与自己无关。

而这一切还没有被瑟兰迪尔完全理清,问题就已经接踵而来。原有的治疗计划已经开始进行,但很快,新药物的副作用在莱戈拉斯身体上显现了强烈的反应。

先是失眠,他整夜独坐在窗前,有时会自言自语,他说那是他在安慰紧张的“S”。后来是眩晕和呕吐,这令本就虚弱的“A”痛苦不堪。而这一切都让爱激动的“G”显得格外焦躁……

物理和心理治疗好像也不太顺利,直到有一天莱戈拉斯突然晕倒,瑟兰迪尔觉得也许他从一开始就错的离谱。他看着躺在床上苍白的莱戈拉斯,仿佛变的越来越透明,而他心底涌出一股酸涩又窒息的疼痛。

他喜欢他清澈的眼睛,说起话来会有弯弯的弧度。不管是哪个人格出现,瑟兰迪尔都并不反感,那些人格就像是莱戈拉斯某种性格的放大,都是他的一部分。

“莱戈拉斯,莱戈拉斯快醒醒…… 不要睡了,莱戈拉斯……我们离开这里好不好,莱戈拉斯……”他觉得有很多人在叫他,他熟悉的和不熟悉的声音,他觉得头疼欲裂,像被铁锤敲打了后脑,他挣扎着醒来,因为一个低缓的声音。

有人捧着他的侧脸,拭去他脸颊上冰冷的泪,“你终于醒了,真是太好了。”那声音很好听还带着疼惜的情绪。

“我想我现在感觉并不太好。”莱戈拉斯勉强的笑笑,“我知道这是新的疗程的适应期,你不必自责。”

教授不敢看他含着水光的眼睛,他觉得自己会落下眼泪,落进那一滩幽蓝的深渊里。

治疗陷入了僵局,面对病人如此强烈的反映,瑟兰迪尔也一筹莫展。直到有一天“L”跟他说了一番话,其实除了莱戈拉斯,其他人格很少跟瑟兰迪尔主动交谈,这曾让教授先生有些许的挫败感。

“你们都把他当作试验品,没有人真正想帮他,你们只是想消灭他的人格,消灭我们,也消灭他……” 作为理智的“L”他拥有所有的冷静和自负。

这些话给了瑟兰迪尔当头一棒,他跌跌撞撞走出病房,回到办公室,然后他做出了决定。

第二天他销毁了莱戈拉斯所有的病例档案,并且要求带他离开医院,搭上自己大学教授和心理医生的所有名誉和信誉。

当他带着莱戈拉斯回到他那幢白色的两层小木屋的时候,年轻人甚至不能自己走路,瑟兰迪尔搀扶他走进小小的院子,院子里有刚刚绽放的兰花和遮住半面房子的大树,斑驳的树影在他脸上留下摇动的光影。

“我想我喜欢这儿,'S'应该也会喜欢。”虚弱的青年笑出了嘴角的皱纹。

“莱戈拉斯,我想我一直做错了。”瑟兰迪尔扶着他的肩膀几乎是在拥抱他,“他们都是你的一部分,不应该被毁灭。”

莱戈拉斯没有说话,只是一直看着他微笑。而故事还没有结束,或者说才刚刚开始。

在那之后瑟兰迪尔一边帮莱戈拉斯调养身体一边努力治疗“A”的厌食症。他没有再给莱戈拉斯用那些精神抑制类药物,只有让人垂涎的美食,以至于有人格争着在用餐时间显现。

莱戈拉斯的身体有了很大的起色,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那之后,瑟兰迪尔带莱戈拉斯去了他位于阁楼上的一间画室,教授曾经兼修过艺术,也很喜欢绘画。

“可我并不会画画啊。”莱戈拉斯不好意思的歪歪头。

“没关系,绘画能让人放松,就像一种精神的宣泄和释放。”瑟兰迪尔希望他能放下所有的顾虑与戒备。

在那之后,莱戈拉斯就经常待在画室里,甚至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因为他们惊奇的发现,他身体里的每个人格竟然都是天生的艺术家。没有接受过任何绘画学习的人格都有着过人的绘画天赋。

瑟兰迪尔看到这些画时,也觉得不可思议。每个人格的绘画风格都毫不相同,有的画风忧郁,有的画风明朗,有的擅长抽象画,甚至还有一个喜欢印象派。

“L”对色彩的敏锐度很高,他喜欢用不同的颜色画一些色彩缤纷的抽象画作,莱戈拉斯甚至是“L”的超级粉丝。瑟兰迪尔笑称哪有自己崇拜自己的道理,不过他不得不承认“L”确实是艺术大触。

“E”喜欢画一些具有心理创伤风格的场景。莱戈拉斯不太喜欢他的作品,因为太过负面黑暗。“E”最喜欢用黑色画一些蒙着眼睛的人像,瑟兰迪尔说这可能是因为他年幼时遭遇虐待的记忆。

“其实那些事情我都不太记得了。”

“也许你该感谢“E”帮你带走了那些并不美好的回忆。”


“G”的画作跟性格一样前卫时尚,他喜欢线条简洁且颇具艺术创意的时尚插画。

“我要是有'G'的一半时尚触觉就好了。”

“我对那种时尚的品味持保留态度。”


叛逆的“O”喜欢画一些印象派画作。通常以红色黑色大幅铺开,颜色饱满而激情。但瑟兰迪尔对“O”的画风嗤之以鼻,莱戈拉斯说你这是在报复。

“A”显现的次数最少,依旧是一言不发,性格阴郁。他的厌食症有所好转,他的代表作是一副名为《饮食紊乱症》的画,一个消瘦的人看着镜子里肥胖的自己的画面。莱戈拉斯觉得那是自己的愿望也说不定。

“S”是个性格敏感的孩子,喜欢用不同的色彩画房屋,森林,他的画风温柔而梦幻,像童话的国度,又带着羞涩与甜蜜。莱戈拉斯说“S”就是个令人疼惜的孩子,瑟兰迪尔在心里说,你又何尝不是。

而还有一位重要的绘画新人就是莱戈拉斯本人,他喜欢坐在画架前,尤其是有瑟兰迪尔陪伴的时候。他的画五彩缤纷,线条明朗,他喜欢画美好的事物。

“我想我应该是最没有天赋的那一个。”假装沮丧。

“但我喜欢。”究竟喜欢什么?


慢慢的,莱戈拉斯可以更自如地在不同的人格之间转换。而每个不同的人格都会按自己的意图和风格创作出自己的艺术品,不会受到其他人格的影响。

莱戈拉斯经常弄的满身油彩或是干脆在画室里睡着,而瑟兰迪尔会在这时抱他回到卧室,然后在他额头亲吻,希望你每天都能有个好梦,我的莱戈拉斯。

瑟兰迪尔觉得自己爱上了这个有着残缺人生但却有着完美人格的年轻人。是责任是吸引是保护欲,亦或只是一种陪伴,他不确定这是不是所谓的爱情,只是他想就这么一直守着他,守护那些他。

莱戈拉斯喜欢看教授做饭时的侧脸和画画时阳光铺满肩头的微光,他想他喜欢这个总是一本正经但又异常温柔的男人,他不知道这究竟是种什么感情,只是他想留在他身边爱着他,用每一个自己都完整的心。

“幸好他们都不太喜欢你。”

“为什么是幸好,我的莱戈拉斯。别忘了,他们其实都是你。“

“难道因为我有独特的品味?!”

“……”


六个月后,瑟兰迪尔带着莱戈拉斯们的画作参加了一场本市颇为著名的艺术竞赛,组委会破例允许这七个人格以七名参赛者的身份全部入围。

十个月后,莱戈拉斯举办了自己的第一场画展,展出了七位“画家”创作的不同画作,并从此在艺术界名声大噪,他的作品在艺术鉴赏界赢得了一片喝彩和追捧。

在那之后的三年时间里,莱戈拉斯和他的“画家”们创作了200多幅风格各异的作品,在各地的艺术馆中举行了27次画展。他的画作被越来越多的艺术鉴赏家收藏。

就像逃离到荒岛的高更,或是失聪的贝多芬。我有着某种致病基因甚至缺陷,但我相信这是上帝赋予我的与众不同,而我也终将因此被治愈……

后来的莱戈拉斯一直和瑟兰迪尔生活在这幢白色的小木屋,他善良、开朗、充满生命力……


—————————End—————————

我就是摸鱼讲个故事嗯嗯,然而人是真的,故事其实还是虚构的。继续爱我!

评论(76)
热度(48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蝙超/瑟莱/盾冬!不逆!!
冲呀,ID同名

© 巴克樱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