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樱桃

【瑟莱】Chaconne【短篇】

就是个小故事!跟lof战斗到底!搭配配乐更佳:https://buckcherry.lofter.com/post/1cf96ca6_11972e1f
————————————————
正文:
 
Chaconne恰空,从16世纪流行于欧洲宫廷的一种舞曲音乐,缓慢的三拍变奏。
 
 
秋天的第一片树叶飘落时,莱戈拉斯正在柜台长桌后面无聊的打了个哈气。他看着橱窗外暖色的午后阳光把清澈的蓝天照的更蓝,他换了只手托着腮帮,半闭着眼睛发呆,像只懒散的猫。
 
店里没什么客人,可以说这里每天都挺冷清。一家位于蒂斯河畔的独立唱片店,从他祖父时候就开业的小唱片店,一直风雨参半的经营下来。这间店铺已经很老了,泛黄的墙纸和布帘,腐败的木质货架,老旧的黑胶碟,已经不入流的唱片,连那些年代久远的有着龟裂纹路的海报也飘散出时光的腐朽味道。
 
虽然因为资金问题他一直没能将它装修一新,让他变得更现代更酷,但是莱戈拉斯知道他更喜欢它是这个样子。
 
里面小仓库里传来了哗啦的吵杂声,有着大嗓门的男人叫骂了一句。
 
莱戈拉斯双手托着下巴懒懒的叹了口气,“金雳,你就不能饶了我吗,我上午才整理好的。”
 
“只是出了点意外,好的,我会小心的。”
 
而伴随而来的是更响亮的倾倒声,“抱歉莱戈拉斯,我会弄好的……”
 
莱戈拉斯翻了个白眼,他就知道那个家伙一来准没好事。但是他依旧不想起身,有什么关系呢,谁会在这个惬意的秋日午后在乎一个总是惹麻烦的乐队贝斯手呢。
 
金雳是个不入流的乐队的贝斯手兼负责人,像他们这样的乐队不少,有时候会把自己出版的唱片放到莱戈拉斯的唱片店寄卖。人总是会有那么个梦想,或远大或渺小或不切实际,但为之奋斗和执着是人生说什么也要去尝试的,不管结局是什么。
 
就像莱戈拉斯,他没什么梦想,一直生活在这个小城市里,他不会画画不会弹琴也没什么天赋秉异的技能,他从小就在这间小唱片店里长大。他熟悉那些留声机、腊筒唱片和虫胶留声机碟片,他知道那些音乐流派,G小调空恰,和E弦上的赞美诗还有帕夏卡利亚。
 
“只要闻一闻,我就能知道这张唱片里是什么音乐。”莱戈拉斯常这么说。
 
要说他有什么梦想,可能就是守着这些老古董吧,总有一天他们会腐朽,会被网路上那些付费音乐还有免费的mp3格式所替代,但是那种声带行走在唱机里的沙哑声线和风情是永远也无法被取代的。
 
他把视线继续集中在橱窗外,街对面是家加油站,一辆黑色福特轿车慢慢驶到加油机前。这是家自助加油站,自莱戈拉斯有记忆以来这个加油站就在这条街上了。
 
一个男人从车子里出来,开始刷卡并取下油枪加油,莱戈拉斯一开始并没在意,但却被男人一头醒目的金色长发吸引,与自己一样的金发。他挪了挪凳子上的屁股,继续盯着街对面的男人。
 
他个头很高,穿着朴素,风衣下的肩膀平直,西裤下的长腿匀称。他似乎是在打开后油箱盖的时候遇到了些麻烦,这车子的型号可不太时髦了。
 
干燥的风吹起了男人的头发,他拨开挡住视线的发梢弯着身子抿起嘴唇,眉头皱在一起有深深的沟壑。
 
莱戈拉斯忽然觉得很有趣,这样在对方不知道情形下偷偷的窥探一个人,一个英俊的男人。
 
屋角那台唱机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放一首G小调恰空,缓慢的三拍子,第一、二拍空拍,第三拍富于节奏,主题是低音和弦。犹如柔版一样,温馨柔和,急急缓缓的节奏像天籁之音。
 
莱戈拉斯忽然忘了这首曲子叫什么,因为男人正直起腰靠在车边等待,他没玩手机也没带墨镜,靠在那里融在这首曲子里的样子很柔和。就像恰空里不完整的第一小节空拍,莱戈拉斯的心漏跳了一拍。
 
后来,男人加完油就和他的黑色轿车离开了莱戈拉斯的视线,年轻的老板没有在意,从桌子上爬起来决定去收拾被金雳毁掉的小仓库。
 
但就像是种奇特的通感,一周后的午后,莱戈拉斯又见到了那个男人,他依旧在对面的加油站加油,换了件呢子外套。这一次当他再次被油箱盖难住的时候,唱机里飘出的是一首巴洛克风韵的大提琴协奏曲。
 
落叶越来越多,铺在他脚边像金黄的绒毯。橱窗就像个放大的镜头,画面里是男人和秋日下的几近静止的画面,而背景音乐是那么完美。莱戈拉斯翘了翘嘴角,他觉得这幅画美极了。
 
后来莱戈拉斯会特别注意这个男人,他每周都会来加油站加油,大约都是午后时分,这个时间街上没什么人。莱戈拉斯猜他可能是住在附近的街区,每周顺道来这里。
 
树叶渐渐镀上亮丽的金色,像纷飞的蝴蝶漫天落下。莱戈拉斯开始期待这样的相遇,哪怕他只是在街对面的落地窗里看着他。然后在每首乐曲中完成对这个人的全部想象,奇妙而富于浪漫主义色彩。
 
就像一首Chaconne舞曲。
 
莱戈拉斯的外送计划,止于一场突来的的秋雨。他会定期给十五号大街的老比尔博送一些旧唱碟,然后再定期把它们取回来,老比尔博说那些老歌会唤起他的许多回忆,关于年轻时的一场冒险。
 
但是渐大的雨势让他不得不放弃了计划,雨滴把摇摇欲坠的叶子打翻在湿漉漉的地面上,浅金色变成了金黄色。人们忙着避雨,街道上很快就空无一人。
 
莱戈拉斯走到架子边准备把L开头的碟片重新整理,那些Love,Like,Lonely的字母在他眼前飘荡。忽然他想到今天是那个男人大概该来加油站的日子,但是这样的天气也许他不会来了也说不定。
 
门口的迎客铃铛叮铃铃响了两声,雨水的湿气夹着树叶的芳香被吹进了屋子里。
 
莱戈拉斯回头过头,“欢迎光临……”
 
后面的话没能说出来,因为年轻人就直直的愣在那里。
 
男人正收起长柄伞,把它靠在门边,雨水并没有让他显得狼狈,他的灰色大衣甚至没有沾染水痕。橱窗外的男人此时就站在他面前,他有双蓝眼睛,他终于看清楚了。
 
“抱歉打扰。”男人声音很沉稳,与这间老旧的小店有富于节奏的共鸣。
 
莱戈拉斯终于从惊讶中清醒过来,“你好,有什么可以帮你?”
 
男人有些拘谨,打量了一下整个屋子,然后不好意思的抿了抿嘴唇:“我想借把扳手。”
 
年轻的老板又楞了一下,然后很不礼貌的笑出了声。
 
之后的很多年,莱戈拉斯依旧会经常提起他们的这段往事,男人当时窘迫的表情和充斥在昏黄灯光下的笑声,还有一首有着跳跃音符的温馨舞曲,这一切总是在记忆中挥散不去。
 
“看来你的油箱盖今天不太友好。”莱戈拉斯笑的合不拢嘴。
 
然后换这个高大的男人愣住。
 
莱戈拉斯帮这个自我介绍叫做瑟兰迪尔的男人找了把扳手,还好心的帮他撑着伞,他们在萧瑟的秋雨中站在路边,男人弯着腰用扳手去撬小小的油箱盖子,莱戈拉斯在一旁帮他举着伞。当他偷偷窥探的对象终于站在他面前,莱戈拉斯反而有种不真实的感觉,雨滴打湿了男人一边的衣角,莱戈拉斯不自觉的把身子靠了过去,又将伞向那边挪了挪。
 
当瑟兰迪尔因为用力过猛将那块小金属板拆下来的时候,他没什么表情的脸上终于有了些懊恼的情绪。莱戈拉斯又低着头笑了起来,他觉得这样可能不太礼貌,但是他忍不住。
 
“看来以后你都不需要扳手了。”
 
风夹着雨和落叶吹过,年轻人这才意识到自己只穿了件棉质衬衫,肩膀已经被雨水打湿了一大片,这时候正凉飕飕的,让他不自觉的打了哆嗦。
 
然后他感觉到了温暖沉重的触感落在肩头,他抬起头看到了瑟兰迪尔懊恼表情下的一点愧疚,“让一个第一次见面的朋友因为我的愚蠢而生病,那将是我最遗憾的事。”
 
他是位优雅的绅士,即使被打湿了发梢也依旧不减英俊,他比在橱窗外见到的样子更充满魅力。他不吸烟,用淡香的古龙水,他温暖的外套就在自己身上,有种树木的芬芳,这种气息让莱戈拉斯感到了紧张的幸福感。以至于他们回到屋里后,年轻人甚至不想脱下这件过大的外套。
 
屋外的雨依旧不停,屋子里却更显得温暖,昏黄的灯泡有时候会因为电压闪烁,却无碍那些温馨的光。莱戈拉斯为这位无意中到访的客人倒了杯茶,绒绒的白色雾气迷蒙了视线。他看到瑟兰迪尔在货架中慢慢跺着步,不时的停下来伸手翻看。
 
唱机正在响起一首E弦上的Chaconne,它正在由弱变强的步入和旋,进入最后的主题,那是一首可以在街道上跳起的双人舞曲,凸显情感慢慢到来的强烈心情。大衣已经被脱下来叠放在椅子上,莱戈拉斯偷偷偏过头看着低垂着眼睛瑟兰迪尔,忽然感到肩膀上那片微湿的印记正隐隐发着烫。
 
“我想要这些。”瑟兰迪尔把一个小纸箱放在柜台上,那里面有十几张二手黑胶碟,有的封皮已经磨损的相当严重。
 
莱戈拉斯探过头看,一下子红了脸,声音有点颤,“这些都是很老的东西了,有的还放不出声音,你可以看看其他的。”
 
年轻人眼光飘来飘去像被识破了什么秘密,那是他放在架子最里面的一盒旧唱碟,怎么会被他翻出来。
 
“价钱不是问题。”男人似乎很执着,他不想夺人所爱,但他的确是看中了这些。
 
“不是价钱的问题,我甚至可以送给你……”莱戈拉斯急急地说,说完了又咬住了嘴唇。
 
“那就谢谢你了。”瑟兰迪尔的眼尾轻轻的弯了下,仿佛得逞的孩子,然后一把抱过盒子,看起来爱不释手。”这些标签是什么意思?”
 
男人指着盒子里唱片封面右上角黄色的小纸条,那些纸条看起来很新,被整整齐齐的贴在唱片上面,每一张都有。那上面用清秀的字迹写着一些数字,似乎像是日期时间或者标记。
 
“那些……那些没什么用,那是我,是我整理时记录用的。”年轻人有点着急,甚至语无伦次起来,他忙着伸手想把盒子抢回来,“你可以把它们撕掉……”
 
瑟兰迪尔把盒子抱得更紧了些,然后不着痕迹的躲过了莱戈拉斯伸过来的手,“没关系,就留着吧。”
 
雨停了,男人带着那盒唱碟离开了,而年轻的老板似乎还没有缓过神,不是因为他白白送掉了那么多唱片,而是他的一些小秘密似乎被人带走了。莱戈拉斯的心扑通扑通的跳着,好吧,那是个秘密,没人会发现的。
 
 
三天后,并不是瑟兰迪尔会来加油站的日子,但他却给莱戈拉斯的唱片店打来了电话。
 
“你为什么会有我的电话?”莱戈拉斯紧张的挺直了背。
 
“你店门口的招牌上。”电话里的男人似乎在笑。
 
莱戈拉斯无声的哀嚎,用手捂住了脑袋,他觉得自己简直就像个白痴,他其实很高兴,那种感觉说不出来,就像那些带着空拍的变奏,清新喜悦,紧张迂回,带着令人心神激荡的顽固和旋。
 
“那个,恕我冒昧……”瑟兰迪尔在电话里清了清嗓音,他似乎也有小小的不确定,“能请你送一些唱片来我家吗,我确实有些忙……”
 
莱戈拉斯夹着电话,翻出纸笔开始记录,瑟兰迪尔说出了一些唱片的名字,有的只是曲目的名称,他说他需要这些音乐,但很多原版唱片已经很难找到了,希望在莱戈拉斯这里得到帮助。这不是件容易的事,就像在一片废墟中寻找珍宝。
 
年轻人一边记录一边嗯嗯的点着头,样子十分认真。他记下了瑟兰迪尔的地址,答应他在第二天的下午会使命必达。
 
那些曲子很好。这是男人挂掉电话前说的最后一句话,莱戈拉斯忽然意识到他说的可能是那盒唱片。他又像个傻瓜一样红了脸,不是到了秋天吗,为什么还是这么热。
 
而当他后知后觉的发现,他竟然要去瑟兰迪尔的家时,在他们认识还不到一周的情况下。这是不是有点太快了?莱戈拉斯焦躁的咬着笔头,又摇了摇头笑起来,想什么呢,这是工作啊工作,终于有人能赏识他的这些老古董,他应该感到高兴才对。
 
那晚莱戈拉斯忙到很晚,连路过这里的邻居们都惊讶的发现,莱戈拉斯的唱片店竟然会加班,真是稀奇。他翻箱倒柜,把压箱底的珍藏都翻了出来,要知道只有你不知道的音乐,却没有莱戈拉斯找不到的唱片。
 
所以当第二天莱戈拉斯顶着黑眼圈敲开瑟兰迪尔家门的时候,年长的男人还是有些愧疚的,“看来我又提了过分的要求。”
 
不过年轻人已经顾不得和他寒暄,因为他现在只顾得上为瑟兰迪尔的家惊叹不已。这不是什么豪宅,只是间带阁楼的老房子,但这里却藏着太多好东西了。那是一整个隔间的唱片,黑胶碟、腊筒唱片和虫胶留声机碟片。
 
“阁楼上还有很多。”瑟兰迪尔这么说的时候,屋角的那台留声机里正有徐缓的音乐流淌出来,音轨被长针戳刺而发出的略粗糙的音质是那么动听。“作为感谢,这些都是你的了……”
 
瑟兰迪尔是位音乐家和作曲家,他擅长钢琴,却没什么名气,只给不怎么出名的电视剧集写过一些配乐,谁会在意冗长的片尾曲里那一个一闪而过的名字呢。
 
但这并不妨碍不得志的艺术家对音乐的追求,他热爱纯乐器音乐,热衷于某一种流派,或者爱着旧唱片。
 
“我就要离开这里了,这些我不能全都带走,所以……”男人眼中有些许不舍的情愫。
 
离这里很远的大都会有个不错的机会,有出版商愿意为他出版独立音乐唱片,没有那些电子合成,只有他的钢琴,这是瑟兰迪尔的梦想,纯粹的梦想。
 
有人说艺术能带给人安慰,却对现实无能为力。这可能是他们的又一个共同点。
 
“那真是……真是太好了。”莱戈拉斯想笑一笑,因为他得到了上百张的珍藏品,然而有什么情绪强烈的溢出,失落遗憾,抑或是委屈。
 
我们才刚刚相遇啊……
 
如果说两个人的相遇是种缘分,那么偶然相遇的人又有着某种共同点那可能就是种奇迹了。瑟兰迪尔从不知道那家唱片店,因为附近经常会光顾的加油站在装修,所以他才会绕到唱片店的对面的加油站。才有了后来的这一切偶然。
 
然而他们在同一个城市中生活了许多年,相遇却已经是分离的开始。
 
莱戈拉斯每隔两三天就会来瑟兰迪尔的家,帮他分类整理这些他的收藏品,然后分批带回唱片店。从种类到流派再到名称和演奏者,莱戈拉斯都会清楚细致的记录下来,并把它们归类整理。这些对于年轻的老板再熟悉不过了,那些Love,Like,Lonely开头的唱片他只要看到封面就知道它们应该被放在哪里。
 
瑟兰迪尔一定是非常信任莱戈拉斯才会把这些珍藏毫无保留的送给他。这让年轻人有种不言而喻的愉悦。
 
不过也有连莱戈拉斯也没见过的碟片,有的甚至没有任何标识,于是屋里那台唱机总是会转个不停,那些或喜悦或悲伤的曲子会萦绕在这个不大的房子里。
 
瑟兰迪尔在为他的新音乐集做准备,大都会的机会也许是他改变人生的新起点。不管会不会最终成功,音乐家先生的乐稿总是和唱片一样到处都是。
 
莱戈拉斯会一起帮他整理,在右上角用黄色的小纸条标注上醒目的关键字。那些与音乐齐飞的似乎还有很多温柔的情愫。
 
而作为回报,年轻人会在每一个到来的午后收获一杯漂着棉花糖的热可可或许还有一顿美味的晚餐。
 
“想不到你还擅长厨艺。”莱戈拉斯非常不舍的刮掉盘子里的最后一口汤。
 
“如果不弹琴我可能会做个厨师。”瑟兰迪尔有着某种优雅的幽默感,他把自己的那份汤推了过去。
 
还有某种难言的吸引力,莱戈拉斯这么想。
 
音乐家先生也会经常弹奏窗边的那架小钢琴,并非正式的演奏,有时只是叮叮咚咚的寻找灵感,然后在琴谱上写写画画,没有先进的音响设备,你很难想象他是个作曲家,有时候一张餐巾就是他的乐谱。而那双很会烹饪的手指在琴键上游走的样子赏心悦目,像舞者旋转优美的曲线。
 
瑟兰迪尔的作品通常都典雅细致,并不是时下流行的曲风,但却有着浓厚的个人色彩,忧郁的压抑中透露着温婉的倾诉,这些都深深打动了莱戈拉斯的心。
 
更凛冽的秋风染黄了唱片店旁的那棵大树,那些浓墨重彩的颜色也带着某种深沉的忧郁情怀,这是个浪漫的季节。在每个瑟兰迪尔来到唱片店的日子里更显浓郁。
 
音乐家先生有时候会把整理好的成箱的旧唱片搬来唱片店,然后多留一会儿,帮莱戈拉斯把它们放进小仓库或者只是听一首唱机里的无名的钢琴曲。
 
“你还回来吗,我是说偶尔回来看看。”莱戈拉斯有一天这么问瑟兰迪尔。
 
“我会回来看看它们的。”瑟兰迪尔弯了弯嘴角这样回答。
 
年轻的老板抿了抿嘴唇,“我会好好保管它们的。”
 
这是个忧郁的季节,萧瑟的风仿佛吹进了每个人心间。
 
后来这个关于离别的话题,终止于一场小小的事故,墙角的唱机发出扭曲的杂音,然后断了所有声响,甚至冒起了小小的青烟。
 
莱戈拉斯很懊恼,在他想着是否应该泼上一盆水的时候,瑟兰迪尔果断的拔下了插头。于是他们在午后的唱片店里修一台老到冒烟的唱机。那把扳手又派上了用场,莱戈拉斯把黑色的润滑机油不小心摸到脸上的时候,瑟兰迪尔压着嘴角笑,眉毛都在颤抖。
 
音乐家先生把手伸过来帮他把脸上那道印记抹去,却反而让它变得更糟糕。莱戈拉斯觉得自己的脸烧起来,他觉得这个男人绝对是故意的。
 
唱机修好了,这台从他祖父时就开始服役的老古董,竟然还可以不知疲倦的转着圈。那些咏叹调、赞美诗或是佛朗明哥从它这里传出来时,总有独特的风情。
 
接下来的日子变得特别宁静平和,叶子落满了街道,踩在上面有清脆的沙沙声,仿若敲击心弦的声音。莱戈拉斯和瑟兰迪尔迅速成为了相见恨晚的知音,他们无话不谈,莱戈拉斯甚至经常夜宿在音乐家先生的家里。
 
莱戈拉斯不知道这种自然而然的相互吸引意味着什么,但是他总是无法控制自己看向男人的眼睛。
 
他会透过记录的小本子偷偷看坐在钢琴边的瑟兰迪尔,然后在对方扭头看他时快速的移开目光。瑟兰迪尔转回头,然后弹一首香颂。
 
深情的音符让年轻人沉醉,像饮过最香醇的美酒。他后来歪在沙发上睡着了,也许瑟兰迪尔的音乐真的能让人微醺。他迷迷糊糊的察觉有人帮他调整了别扭的姿势,身上有了软软的重量,温暖还有淡淡的树木芬芳。有痒痒的触感擦过脸颊,然后就是摇曳的梦境。
 
那梦里有暖黄色的灯光,缓慢的三拍Chaconne舞曲,还有一段两个人的舞步,他和瑟兰迪尔慢慢的靠在一起,拉着手圈着腰,踩在不完整的变奏小节上,第一、二拍的空拍,第三拍富于节奏,温馨柔和,急急缓缓。就像恋爱的心情。
 
 
当最后一片叶子不舍的落下,瑟兰迪尔终于要离开了。除了简单的行李,他只带走了他第一次从唱片店拿走的那盒旧唱碟。那些莱戈拉斯做过标记的小纸条依旧整齐的贴在右上角。
 
道别很简单,最多也只是朋友间的客套用词,他们本就是普通的朋友,在秋天的开端相识,并在这个季节的末尾分离,连匆匆过客都不算。
 
莱戈拉斯继续在每个午后的阳光下看着橱窗外的街道发呆,金雳依旧会弄乱他得小仓库,屋角的唱机依旧会偶尔发出呲呲啦啦的噪音,日子依旧慢悠悠的。但那橱窗外似乎少了些什么。
 
直到有一天,街对面的加油站被圈了起来。加油站要拆除了,据说会开家快餐厅。他看着工人拆除了招牌,拆除了加油机。
 
即使瑟兰迪尔再回到这里,也没有再来这里的理由了吧,他甚至不会再绕到这里加满油箱。莱戈拉斯知道,他的心也像那些恰空舞曲一样,永远漏了一拍。
 
 
第一片雪花飘落的时候,午后的阳光也藏进了云里,昏沉的天空无精打采,冬天从不吝惜它凛冽的脚步。
 
门口的迎客铃铛叮铃铃响了两声,雪花夹着冷风的芳香被吹进了屋子里。
 
莱戈拉斯转过头,“欢迎光临……”
 
后面的话没能说出来,因为年轻人就直直的愣在那里。
 
男人正收起长柄伞,把它靠在门边,他的灰色大衣上没有新雪的痕迹。瑟兰迪尔此时就站在他面前,他的蓝眼睛,有抑制不住的悸动。
 
“抱歉打扰。”男人声音有些激动,与这间老旧的小店有富于节奏的共鸣。
 
莱戈拉斯很惊讶,但更多的是惊喜,“你怎么……”
 
男人走到莱戈拉斯面前,他们中间只隔着一张长桌,他身上带着霜雪的寒气,他不说话,只是眼中带着浅浅的笑。
 
“你瞧,加油站已经关门了。”莱戈拉斯垂下眼角,却弯了弯嘴角,“还是说你需要一把扳手?”
 
“我来给你送这个。”男人把手中的一个文件纸袋递过去。莱戈拉斯拆开来看,然后听见瑟兰迪尔继续说,“这是我准备出版的音乐集,是还未出版的母带,我想我应该送给你。”
 
“哇哦,那真是太棒了,祝贺你。”莱戈拉斯并没有明白瑟兰迪尔的用意,他只是为他终于实现了梦想而高兴。
 
简易的牛皮纸封面上,罗列着曲目名称,那些字似乎是手写的,笔体刚劲有力,那可能出自一位钢琴家的手。但当莱戈拉斯仔细看那些名字时,慢慢的睁大了眼睛。
 
【10-21-13/45】
 
【10-24-15/33】
 
【11-03-14/12】
 
……
 
这些标注的数字,像日期时间,或是一种记号,这些标注莱戈拉斯不陌生,因为那是莱戈拉斯的记录方法,他在那盒瑟兰迪尔带走的唱碟上也写过这样的标记。这是他的秘密,但为什么他会……
 
他惊讶的抬起头,看到对面的男人在对他轻轻微笑。
 
“九月十七日,下午两点三十分,我第一次到对面的加油站,那时你的唱机里放的曲子是G小调恰空。九月二十五日,下午三点十一分,是第五章E弦大提琴协奏曲。十月三日,维塔利圆舞曲。十月十二日,萨拉张的帕夏卡利亚……”瑟兰迪尔一直看着莱戈拉斯的眼睛,他背诵那些时间和曲目,像念着一首如歌的诗。
 
莱戈拉斯的提着一口气不敢呼出来,心脏的跳动声越来越大,几乎盖过了瑟兰迪尔的声音。他知道,他原来一直都知道,他的小秘密,他贴在那盒唱片上的标签并非胡乱的标记,而是他的小心思。
 
他在每次见到瑟兰迪尔时,把当时播放的音乐唱碟留存下来,并贴上了象征日期与时间的小小标记,那是他记事的小癖好,没人会注意那些,那些他用音乐写成的日记,记录着瑟兰迪尔的日记。
 
“我……”年轻人一下红了脸,支支吾吾的说不出话。他不知道该如何向瑟兰迪尔解释他的这些奇怪举动,也许对方会觉得被冒犯了。
 
而音乐家只是对他摇了摇头,然后指了指他手中的那张唱片。
 
莱戈拉斯下意识的低下头看,才逐渐明白了这些被标注成数字的曲目名称的含义。
 
“我去了大都会,但那些和你在一起的日子终究挥之不去。”男人的声音像把大提琴,拉扯着莱戈拉斯的心弦,“所以我把每个见到你的时刻变成了音符。” 
 
你就像汇聚我生命的乐曲,或喜悦或忧郁,或洒脱或小心翼翼。
 
莱戈拉斯用手指触摸那些字迹,他眼眶酸胀的不敢眨一下眼睛。他记得那些日期和时间,他们在一起的那些时刻,那些心情,那些情感,都被瑟兰迪尔写成了音乐。
 
属于莱戈拉斯的曲子。
 
雪花已经在街上覆盖了薄薄的一层,门外瑟兰迪尔的黑色轿车被白霜改变了颜色,车子里除了几件行李就只有第一次从唱片店带走的那盒旧唱碟。那些莱戈拉斯做过标记的小纸条依旧整齐的贴在右上角。
 
唱片店橱窗上蒸腾出了绒绒的雾气,里面暖黄色的灯影下似乎有人影晃动,那也许是一个拥抱,又或者是一个吻。
 
 
尾声:
 
【10-21-13/45】
 
十月二十一日,下午一点十五分,油箱盖似乎是出了问题,我不得不到对面的店铺里借把扳手,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他,老旧的唱片店,昏黄的灯光,绵绵的秋雨,唱机里的乐曲,漂亮的男孩儿。还有那盒旧唱片和那些可爱的标签,我想我知道那是什么。我真该为这些画一幅画,但我并没有绘画的天分,那么也许可以写首歌。
 
【10-24-15/33】
 
十月二十四日,下午三点三十三分,我邀请莱戈拉斯到家里来,我想在我离开前把我的珍藏送给他,他是热爱音乐又值得信赖的人,我看他的眼睛就知道,他有颗善良纯净的心。但当我告诉他时,他似乎并不高兴。我们才刚刚相遇,却即将分离,这是种怎样的微妙心情。
 
【11-03-14/12】
 
十一月三日,他对待那些老唱片可真好,他把它们整齐的分类,还给它们做了记录,他坐在沙发前认真的样子很美,希望我注视他的目光不会打扰他。一杯热可可,或许一顿晚餐,我不知道自己能为他做些什么,也许我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但是我希望他能快乐,要知道他微笑时弯起来的眼睛让人难忘。
 
【11-08-15/20】
 
十一月八日,我们在唱片店修理那台老唱机,关于离别的话题让人心情沮丧,也许莱戈拉斯也对我有些许的不舍?我还是会偶尔回来,不是看看那些唱片而是回来看他。原谅我控制不住触摸他的冲动,即使会把他脸上的油印涂得更遭。他是个可爱的年轻人,在他脸红的那一刻,如同一首柔版的赞美诗,我会用低音变奏来装点最后一个小节。
 
【11-12-19/20】
 
这是个美妙的夜晚,那首香颂情歌令莱戈拉斯赞不绝口,也许我该表露我的心,让他明白我对他特别的情感,我并不确定那是什么,也许是我的一厢情愿,但我希望他能够感同身受。后来他睡着了,我给他盖了毯子,帮他拨开脸上的碎发。如此近距离的窥探一个人,有种紧张的幸福感,我该亲吻他的嘴唇。
 
【11-18-15/41】
 
离别的总是最难的,尤其是在你确定了自己的心,也许大都会的生活会让我忘了他。所以再见了莱戈拉斯,我只会带走你那些有着小秘密的旧唱片,因为我会把我的心留在这里。
 
【11-29-21/18】
 
音乐有很多主题,思念恐怕是其中最动人的一种,新曲目并没有我预想的顺利,但却在每个思念他的时刻充满灵感,那些画面一直在我眼前,我想把那些时刻写下来,在乐谱上。也许我知道我想要什么样的音乐了。
 
……
 
【12-28-21/18】
 
大都会的冬天并不热烈,反而让人更加孤独。当我写下一个休止符的时候,我知道应该停下了,然后重新开始。我要回去了,我的梦想依旧还在,而且可能已经变得更加远大,但实现它们不一定要在远方。我现在想寻着心灵的声音,那会是首美丽的曲子,咏叹调,奏鸣曲,圆舞曲,恰空舞曲…… 它们会有个好名字,那就是每一个我们在一起的时刻。
 
【01-16-15/29】
 
唱片店还是老样子,而莱戈拉斯还在那里,我没来得及重新租一间房子就回来了,因为我觉得莱戈拉斯应该不会拒绝我借宿的请求。我会把我的心意告诉他,我相信另外一颗心也有着同样的悸动。然后我会在满是水汽的橱窗后面拥抱他,或者亲吻他……
 
 
暖黄色的灯光下,缓慢的三拍Chaconne舞曲,一段属于两个人的舞步。瑟兰迪尔和莱戈拉斯慢慢的靠在一起,拉着手圈着腰,踩在不完整的变奏小节上,第一、二拍的空拍,第三拍富于节奏,温馨柔和,急急缓缓……
 
这就是爱情最美的旋律。
 
End.

 
唱片店大概是这个样子的


我真的就只想写个段子!那首曲子真的好听,能感受到淡淡的暖意。希望寒冷季节里你的身边也偶尔能有这淡淡暖意,哪怕它只是一首无名的乐曲。故事越写越平淡了,可能年纪大了吧。

评论(45)
热度(36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蝙超/瑟莱/盾冬!不逆!!
冲呀,ID同名

© 巴克樱桃 | Powered by LOFTER